Be2ing Love

不经意, 让自己成为魁儡的某时某刻---『过度理由效应』

曾经, 我也是个在众多佼佼者一起拚搏考试氛围下生存的青少年, 每天似乎一觉醒来就是将脑袋的开关按下, 开启应该要对生活无欲无求、奋力向第一志愿的高校和大学迈进衝刺。

但却在初中某天起, 不知是透过日常对自己的观察或想法发生了变化, 似乎感知到: 我如果在考前不改变自己的一切生活作息、习惯、装扮.....等等因素,  例如: 考前一周不剪指甲、即使牙刷要换新要等到考完试后、买新衣服新鞋子也要等考后, 如同固守旧则, 我便能安然度过, 且可以在面临最近的一次考试时将可以更加顺利。于是, 自从这个我自己定论的观点像用钉子锁定在我脑海中, 我便开始执著于获得所谓的「考试顺利」。

然而能够「考试顺利」的这些作为是否真的是因为我做了这些执著于保护原先的状态而获得的呢? 直到后来, 即使我遵守著自己下的定论, 但仍屡次跌进学习低谷后的我, 发现到是自己的状态需要适时调整, 而非这些我硬是添加上的「理由」才成为了我考试成败的关键。


当听著今天学习的<<心理成长坊>>讲述的小故事, 我便回忆起了前面所处在那样执著状态下的, 曾经的我。


「过度理由效应」指附加的外在理由取代人们行为原有的内在理由, 而成为行为支持力量,行为从而由内部控制转向外部控制的现象。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了一件事情本质上的真正意义, 错误地关注了其他外在因素来进行一件工作或事情, 我发现到这会是我们很多时候在日常中常常会进入的一个误区, 不论是在人际交往关係或是工作上, 甚至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陷入了这般误区, 成为他人或自己的魁儡并不失败, 而是更应该关注在后来挫败后自我认知的豁然开朗和领悟获得的喜悦与释然, 就像农村老人与吵闹孩子群的小故事, 孩子几次大吵大闹后, 逐渐没有了老人的金钱激励, 当下的他们只执著于老人的吝啬和不明白为何老人怎麽不遵守当初的约定,  但我相信再过段时间, 这些孩子成长过后会瞭然并佩服老人的聪慧。

评论
热度(1)
回到首页
© Be2ing Love | Powered by LOFTER